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品牌工作专栏
 党团建设工作品牌 
 学生管理工作品牌 
 许慎书院讲坛 
 黄亢美字理教学工作室 
许慎书院讲坛
您的位置: 首页>品牌工作专栏>许慎书院讲坛>正文

许慎文化学院邀请王蕴智教授主持许慎文化讲坛第五讲

发布日期:2019-12-05 编辑:宋琦 点击:[]

12月2日上午9:00,为进一步理清许慎文化学院发展思路、推动我校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许慎文化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许慎文化学院发展研讨会”。许慎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王蕴智、学校副校长王变奇、人事处副处长张凤超、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新伟、麒麟文化书吧经理孙凌晗、许慎文化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许慎文化学院院长张彦鸽主持。

研讨会上,围绕着许慎文化学院的发展,许慎文化学院院长张彦鸽、副院长孟令超、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刘德岗、语文教研室骨干教师赵展芳、语文教研室青年教师李珍珍先后对许慎文化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疑惑;人事处副处长张凤超、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新伟、麒麟文化书吧经理孙凌晗分别就许慎文化学院如何更好更快的发展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副校长王变奇从人才培养、许慎文化学术研究、传承传播等方面做了总结,认为此次战略发展研讨会很及时,很必要。通过研讨,梳理了学院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许慎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王蕴智先生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许慎文化学院的成立是加快许慎文化研究推广的重要举措,学院要承担起推广许慎文化的历史重任,培养大批许慎文化传承推广人才,为许慎文化传承推广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研讨会上讨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共同致力于把许慎文化学院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高地、许慎文化研究推广中心、许慎文化中小学师资培训培养中心。

当天下午14:30,许慎文化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学院小礼堂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朱晓红,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变奇、许慎文化学院名誉院长王蕴智、许慎文化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2018级和2019级语文教育专业200多名学生出席仪式。仪式由许慎文化学院院长张彦鸽主持。

朱晓红副校长向漯河市政协调查研究室副主任、漯河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李华强颁发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副校长王变奇向许慎文化保护中心研究室主任张晗颁发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聘书”。两位兼职教授都是许慎文化研究推广专家,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较大传承推广影响力,受聘我院极大地增强了我院许慎文化研究团队实力。随后,两位专家向我院捐赠了他们参与编写的许慎文化研究和推广书籍,许慎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寇槐花代表我院接受赠书。

随后,许慎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王蕴智以“认知甲骨文字”为主题开讲许慎书院讲坛第五讲。王蕴智先生是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古汉字研究所所长、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漯河市政府许慎文化研究与资源开发特聘顾问。他长期从事古文字与古代文明方向的教研工作,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是文字研究的大师,是许慎文化和许慎精神研究推广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为我省建设文化强省和漯河市文化强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讲座中,王蕴智先生以简单易懂的形式向与会人员演示了甲骨文中的“六书”字理,例如象形字“天、贝、猪”,指事字“上、下、并、从、伴、并”,会意字“武、好、射、息、解”,转注字“考-老、命-令”,假借字“麦-来”等;将看似艰涩的文字学知识形象地展现出来,进一步激发了在场师生学习文字知识的热情。期间,王蕴智先生与在场师生热烈互动,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

王蕴智教授指出,许慎文化是包含许慎精神与汉字文化的大概念,并提出了在许慎文化研究推广中要突出“泛许慎”、“泛《说文解字》”的思想。许慎作为经学家,在溯本求源的过程中转而倾尽一生致力于《说文解字》一书的编写,为的是以文字来匡正纲本,统一汉字解说,凝聚人心。放眼于今天,我辈人应该继续致力于文字的溯源工作,理清文字发展史,追溯文字演变过程,精益求精地梳理字理,传播汉字文化,弘扬许慎精神。甲骨文的发现把文字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千两百多年,我们应该将甲骨文与许慎的《说文解字》衔接起来,进一步结合古文字与今文字的发展去梳理汉字发展的脉络,继承许慎的衣钵,传承汉字文化。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许慎文化和汉字学有关问题向王蕴智教授进行提问,王教授一一耐心进行了解答。

王蕴智教授的专题讲座使广大师生更深刻的认识到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基因和密码、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许慎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不但使师生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心和力量,而且增强了弘扬许慎精神、传承许慎文化,凝心聚力加快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并树立起培养大批许慎文化传承推广人才,将许慎文化学院打造成全省、全国许慎文化研究高地的远大目标。

上一条:漯职院许慎文化学院邀请周领顺教授来校开展许慎书院讲坛系列讲座第六讲 下一条:漯职院许慎文化学院邀请黄亢美教授来校主持许慎讲坛第四讲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