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品牌工作专栏
 党团建设工作品牌 
 学生管理工作品牌 
 许慎书院讲坛 
 黄亢美字理教学工作室 
许慎书院讲坛
您的位置: 首页>品牌工作专栏>许慎书院讲坛>正文

漯职院许慎文化学院邀请周领顺教授来校开展许慎书院讲坛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日期:2020-10-19 编辑: 点击:[]

10月16日,许慎文化学院邀请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兼职教授周领顺教授来我校开展许慎书院系列讲座第六讲。当天下午2:30,许慎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工在3101会议室共同聆听讲座。

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帮助教师找到科研方向和方法,周教授本次论坛题目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绸子(带、缎)为个案”》。

讲座伊始,周教授以大家所熟知的“Coca-Cola(可口可乐)”的翻译为切入点引导教师们对“Coca-Cola(可口可乐)”的翻译进行思考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讲座中,周教授从语言学原理尤其是语言逻辑出发,讨论文学创作中修辞的逻辑性问题,并以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第五册第五课《北大荒的秋天》一文中“绸子”“绸缎”等修辞运用为个案,以语料库为手段,强调理论之于文学创作、鉴赏、科研的重要意义。他鼓励教师们要做好科研,注重语言规范,精益求精,要具备会写作、会翻译、文字功夫硬的能力,要求教师们在写作和科研中要把握语言逻辑,注意语言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的写作水平和科研能力,多学习语言学知识,学会鉴赏别人的同时又能规范自己。讲座结束后,周教授与陈利亚、梁静、姚佳琪三位弟子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通过周领顺教授主持的许慎文化讲坛第六讲,不但使老师们对语言学、翻译理论、文化对翻译的强大支撑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通过系列实例分析,为教师科研过程中如何进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明方向。

上一条:我院邀请黄亢美教授主持许慎书院讲坛第七讲 下一条:许慎文化学院邀请王蕴智教授主持许慎文化讲坛第五讲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