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品牌工作专栏
 党团建设工作品牌 
 学生管理工作品牌 
 许慎书院讲坛 
 黄亢美字理教学工作室 
许慎书院讲坛
您的位置: 首页>品牌工作专栏>许慎书院讲坛>正文

漯职院许慎文化学院邀请黄亢美教授来校主持许慎讲坛第四讲

发布日期:2019-10-28 编辑: 点击:[]

10月24日,许慎文化学院邀请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字理教学研究中心理事长、我校兼职教授黄亢美先生来我校开展许慎书院讲坛系列讲座第四讲。许慎文化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语文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语文教育专业200多名学生参加。

鉴于国内语文教学普遍存在以内容分析为主,对语言文字的表达形式教学略显“贫乏”的现状,黄教书本次讲坛题目为《阅读教学的“品词、品句、品章法”》。黄教授结合《语文课程标准》,以部编小学语文教材中各个年级的课文为例,讲解了语文阅读教学的“三品”。

黄教授指出,阅读教学要强化读写结合,在教学中应做到“品味词语”、“品味句式”、“品味章法”。“品词”——运用形式多样的比较,结合引繁识简、引古识今的字理分析方法,品味词语运用的准确和精妙;“品句”——品味修辞,品味句序,品味句子的使用技巧;“品章法”——品味悬念法、三迭法、顺逆法、蓄势法、一线串讲法等文章布局谋篇的方法。黄教授强调,为提高语言文字的表达运用能力,阅读是作文的出路,因而要学以致用,品味之余,还应“积词、积句、积章法”,更该“用词、用句、用章法”。

黄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层层推进,在形象多样的例证中,引领许慎文化学院的师生们温故知新、以新带旧,细细体会了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三品”。讲座结束后,黄教授与李珍珍、秦敏、王智丹、孙晓芳等四名弟子亲切交谈,关心询问弟子们格律诗的创作近况,嘱咐弟子们潜心向学,争取更上一层楼。

通过黄亢美教授幽默风趣的许慎文化讲坛第四讲,不但使师生了解语文教育的前沿信息,充实语文教育的理论知识、提升我院语文教育专业建设水平,而且使语文教育专业全体师生更深的感受到肩负起语文教育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重任。

上一条:许慎文化学院邀请王蕴智教授主持许慎文化讲坛第五讲 下一条:许慎文化学院邀请黄亢美教授主持许慎讲坛第三讲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