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教学科研
 教学机构 
 专家名师 
 精品课程 
 教学改革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教学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改革>正文

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漯职院政发〔2022〕92号

发布日期:2022-11-21 编辑: 点击:[]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文

 

 

 

漯职院政发〔2022〕92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

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为推进“三教”改革,对接学分制管理要求,服务学生多样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需求,加大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力度,提高公共英语教学的成效,根据新的职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英语教学实际情况,现制订我校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公共英语课改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课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校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长:朱晓红

副组长:赵冬梅 张彦鸽 孟宏昌 孟令超

 员:杨   李瑞玲 张晓霞 李晓磊      秦阿蕾 张佳琴     

二、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年版)》相关要求,以满足学生英语基础差异、个性发展需求为基础,以解决专业、行业差异化对英语的不同诉求为目标,将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成果充分应用于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之中,稳步推进分层、分类教学,实现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于学生就业行业及岗位需求和未来职业发展。

三、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改革内容

(一)教学内容分层

公共英语按教学内容难易程度分为A、B、C三个层次。

A:英语教学内容难度较大,教学要求较高能够满足学生进一步深造和未来就业岗位对较高英语水平的需求。

B:英语教学内容难度中等,教学要求一般。能够满足学生进一步深造和未来就业岗位对正常英语水平的需求。

C:英语教学内容难度较小,教学要求较低。能够满足《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 (2021年版)》对高职高专学生英语水平的基本需求。

(二)教学组织形式分类   

1.A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编班,线下上课,每周线下上课4课时。

2.B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编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每周上课4课时。  

3.C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以线上学习为主,每周线上上课4课时,学习时间弹性安排,开学初、期中和期末集中对学生进行线下教学指导。

(三)各院(系)部专业分层分类办法

根据我校各院(系)部专业特点和学生英语水平及未来发展实际需要,全校学生按院(系)部专业分班进行公共英语教学。

1.许慎文化学院非英语专业学生,按A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学。

2.双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旅游与航空学院、工商管理系、音乐舞蹈系、基础教育部等院(系)部各专业将本院(系)部新生根据高考英语成绩,结合学生个人意愿,遴选不超过50%的学生,按B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学;其余学生按C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学。

3.机电工程、电子电气工程系、建筑工程学院、食品学院、服装系、艺术设计系等院系各专业将本院系新生根据高考英语成绩,结合学生个人意愿,遴选不超过30%的学生,按B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学;其余学生按C层教学内容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教学。

(四)分层教学考核办法  

A层教学内容:以线下笔试闭卷形式进行;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2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80%。

B层教学内容:以线上考试形式进行。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过程考核包括线上线下学习出勤时间与频度、线上线下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5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C层教学内容:以线上考试形式进行。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过程考核包括线上线下学习出勤时间与频度、线上线下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过程性评价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对接学分制管理要求,各类学生考试成绩不及格的需要重修,直至考试及格,取得规定学分。

(五)积极推进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改革

以课程思政为突破口,立项建设公共英语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选拔有责任心的优秀教师担任负责人,挖掘公共英语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课程价值,激励学生筑梦青春、发奋学习、乐观向上、建功新时代,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本课程应有的贡献。

(六)积极开展互联网+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学校支持公共英语教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互联网+教学改革实验,挖掘梳理优质资源,充分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满足学生随时随地学英语、随时随地与教师进行互动的要求,为学生在线学习创造条件,提高教学效果。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开始施行

 

                          2022年6月23日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印发

 

上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许慎文化学院刘德岗教授做学术研究专题讲座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