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教学科研
 教学机构 
 专家名师 
 精品课程 
 教学改革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教学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改革>正文

许慎文化学院刘德岗教授做学术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2 编辑: 点击:[]

1023日下午4:30,为提高我院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水平,语文教研室主任刘德岗教授应邀在许慎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与同事们谈谈学术研究》的讲座。

刘德岗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科研经历,从科研的重要性、学术之道、做科研与读书、读书写作的苦与乐、做人与做学问等五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问题。关于学术之道,刘教授提出了“质疑精神”、“读书敏感”、“视角选择”、“方向选择”、“材料积累”等五个重要元素,尤其是在“读书敏感”方面,刘教授结合自己对海子诗歌的研究,列举了“悖理语言”、“超现实语言”、“拟人语言”、“戏虐语言”、“憨实语言”等新颖研究成果,让在场同事们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趣味性。

讲座中,刘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语文”在不同阶段的解释:小学阶段的“语文”应是“语言文字”,中学阶段的“语文”应是“语言文学”,大学阶段的“语文”应是“语言文化”。刘教授认为,读书写作“能丰富精神世界,使心灵得到愉悦”,同事们可以从多种渠道获得材料的积累,选定研究方向,精钻、深钻,于精微处发现可研究之点,于乐趣中探寻学术研究之妙,将学术研究成果作为教学之根基,教研结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刘教授这场关于学术研究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理论知识丰富,实证举例多样,令我院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发现了学术研究之妙,有益于我院教师队伍整体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

 

上一条: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漯职院政发〔2022〕92号 下一条:许慎文化学院第五届“许慎杯”专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