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教学科研
 教学机构 
 专家名师 
 精品课程 
 教学改革 
 校企合作 
 实习实训 
教学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改革>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1 编辑: 点击:[]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文

 

 

 

漯职院政发〔2022〕115号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服务学生多样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需求,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的效果,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订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如下:

一、课改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长:朱晓红

副组长:赵冬梅 张彦鸽 王群星

 员:孟宏昌 孟令超   付进华   谢梦哲          

二、课改指导思想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将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三、课改主要目标

通过课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使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识别、干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及时、措施得当、效果明显,心理疾病发生率明显下降。

从个体层面来说,本课程的首要目标是大学生能够更客观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能够更好地应对自身的压力,管理自我的情绪与行为。

从集体层面来说,本课程的目标是大学生能更好地融入集体,并在集体中学会沟通合作。

从社会层面来说,本课程的目标是大学生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为未来的职业做好心理准备,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

四、课改具体内容

通过持续推进“三教”改革,有效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出本课程应有的贡献。

(一)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改革师资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主体的主导作用,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协调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构建以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教师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业师资为主体、以各试点院系辅导员为补充,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以体验式心理研究为突破口,立项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挖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课程价值,激励学生筑梦青春、发奋学习、乐观向上、建功新时代,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选拔有责任心的优秀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承担教改课题研究项目,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本课程应有的贡献。

(二)教材内容改革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指出,“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培养自主自助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充分挖掘学生心理潜能,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重视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严重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生。”

传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内容覆盖面广,但是由于学时数有限,导致授课内容覆盖面不够,对大学生亟待解决的心理问题涉及不多,教学内容缺乏针对不同年级面临的不同心理问题的个性化教育。针对以上存在问题,课程组拟组织人员参与编写“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前期以“课程讲义”形式拟在小范围试点班级线下授课试用,逐步在学校扩大试点专业和班级,条件具备后,正式出版校本教材。

针对大学生常遇到的学习、生活、情感、人际关系、就业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本课程通过教改设计,设置了融入集体、自我意识、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疫情防控、人际关系和职业心理等方面的“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以帮助大学生更客观地认识自己、更合理地管理自我的情绪、更积极地应对环境中的压力和挫折、更好地适应当前及未来的环境。目前全校该课程共18周,每周2学时,共36学时。试点专业班级教学内容以“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特色,每2周左右周安排一个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专题内容的选取适合不同阶段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例如一年级学生面临适应新环境、人际交往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临近毕业年级学生面临的恋爱、就业或专升本等职业抉择的问题。通过开展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的方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课程分为以下6个专题:(1) 融入集体——集体的力量;(2) 自我意识——天生我材必有用;(3) 情绪管理——更新合理的认知;(4) 压力管理——失败是成功之母;(5) 人际关系——最优的支持系统;(6)职业心理——我的未来不是梦。

(三)教学方法的改革

采用体验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利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心理剧、脑力激荡视频教学、心理行为训练、心理测验、朋辈教育等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为载体,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感受领悟心理学的知识和应对技能,再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教学方法。教师根据体验式教学的“导入-创设具体的体验情境-进行体验-分享和点评体验感受-体验内化应用”5 阶段模式安排教学。针对不同的心理专题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案例分析法:讲授过程中,改变以往教师呈现案例,教师分析的方法,而是要求学生提前提供给教师他们身边的具体案例,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然后再做点评;心理测验法:课前对学生进行心理测验,针对量表中学生反应的突出心理问题利用课堂时间给予讲解;行为训练或心理剧:模拟学生日常生活情境,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每个角色和行为的心理反应,教师指出在角色扮演中学生呈现的问题,给予指导。

(四)考核方式的改革

传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考核形式是在课程结束后,学生在网络学习平台上进行考试。简单依据一张试卷给出成绩,无法反映学生的实际听课效果,因此我校试点专业班级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课程考核采取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过程性考核占70%,包含平时出勤情况、课堂表现情况、每一个心理专题学习完后的自我体验报告、心理测试报告、心理行为训练表现等;终结性考核占30%,以学生提交课程学习总结报告的质量为主。

五、课改进度安排

针对传统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存在问题,为形成学校特色、培育示范课程、建设创新团队、形成教学成果,本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采取先行试点、分段推进、逐步扩大的方式进行,具体进程计划如下: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许慎文化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其他具备师资条件的院系1-2个专业班级展开线下授课试点;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在巩固原有试点专业班级的基础上,再遴选2-3个具备师资条件的院系3-5个专业班级开展线下授课试点,扩大试点规模;

2024-2025学年第一学期:根据课改试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适时进行总结、调整、修正、完善,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最终达到课程育人的目标,同时在巩固原有试点专业班级的基础上,再遴选2-3个具备师资条件的院系3-5个专业班级开展线下授课试点,扩大试点规模,在10个左右专业15-20个班级开展线下授课试点。

          

 

                      2022年10月20日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2年10月20日印发

 

 

 

 

 

上一条:喜报:我院三名选手 荣获漯河市第九届说文解字群英会决赛 暨河南省“汉字大赛”漯河赛区选拔赛特等奖 下一条:公共英语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漯职院政发〔2022〕92号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