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科研>>实习实训>>正文

许慎文化学院2020级各专业实习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1 编辑: 点击:[]

    

许慎文化学院2020级各专业实习方案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高等职业教育和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它对于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也是有效贯彻党和国家有关高职教育方针政策,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关键教育环节,还是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良好途径。为做好此项工作,提高实习工作的质量,有效地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中对实习的要求,保证2020级各专业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学校有关实习管理文件规定,特制订本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实习领导小组 

 长:张彦鸽 寇槐花

副组长:吕红梅 孟令超

 员:李晓静 袁海伟 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实训室主任、教务员、就业专干、学管员、2020级各专业班级辅导员

 责: 负责学生的实习规划、组织、领导与实施;指导开展业务提升、安全教育、纪律教育、思想教育工作;督促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对实习工作进行总体协调和宏观指导;对实习的进程和质量进行监控,必要时组织有关人员赴学生实习地点进行指导与检查。参考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辅导员意见,确定学生的教学实习总成绩,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

1.综合管理与检查组

 长:张彦鸽 寇槐花

副组长:孟令超 吕红梅

 员:李晓静 袁海伟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实训室主任、教务员、就业专干、学管员

 责:对实习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和多种形式的检查指导,及时改进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安排教学部门进行实习教学质量管理,安排学管部门进行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安全纪律管理,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2.实习教学质量管理组

长:孟令超

员:李晓静,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实训室主任、教务员

 责:监控实习的教学质量,选拔专业骨干教师对实习生进行教学业务指导,结合指导教师意见、学管部门意见、学生实际工作表现和用人单位反馈,组织对学生的教学实习成绩做出初步评定。  

抽调相关专业骨干教师承担教学实习指导工作,具体分工见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安排表。

指导教师职责:对实习生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对实习中的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提出要求,督促学生结合实习工作,认真完成实习内容,撰写实习日志、实习工作周记、月结,按规定时间提交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采取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加强联系,共同提高实习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岗位技能。根据学院安排,采取网络指导、电话抽查与访谈、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会同辅导员进行解决,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实习结束后,批阅学生《实习手册》和顶岗实习报告,对学生的实习表现进行评价,结合学生实际表现撰写实习鉴定评语,并对学生的实习成绩做出初步核定,核定成绩格次和分数。

3.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安全纪律管理组

 长:吕红梅

副组长:袁海伟  

 员: 就业专干、学管员、2020级各专业班级辅导员

 责:组织学生参加实习,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安全教育工作,结合我院专业实际,搜集汇总实习单位信息,向学校推荐实习单位并协助学校开展实习单位资质审核,组织学生落实实习单位,办理实习手续,签订三方协议;督促实习单位按规定为学生办理实习保险手续;加强与实习单位结合、联系,通过网络抽查、电话与访谈、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了解实习学生思想动态与纪律表现,及时处理实习过程出现的学生心理、工作纪律与安全问题,重大突发问题及时上报。

各实习专业班级辅导员在实习中的具体职责:

辅导员是学生安全、纪律的直接管理者,要卓有成效地开展实习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是否认真负责,模范地履行职责,与实习的质量密切相关。为确保做好这项工作,特制订实习期间辅导员职责与要求如下,各位辅导员要严格遵守,模范地履行职责。

1)统计学生实习的相关信息,及时传达学校的有关要求。

统计落实学生的顶岗实习单位及相关信息,便于学院指导教师与学生的联系与沟通,以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传达学院有关实习安排、实习保险办理、毕业手续办理、教师资格证考试、专升本资格报名、补考、实习平台信息填写、实习资料提交等相关事宜。

2)组建实习的临时学生组织。

与专业指导教师紧密结合,根据学生所选单位和人数,组建实习期间的临时学生组织,成立实习小组,选拔单位小组长和区域小组长。

3)及时跟踪,与实习生保持密切联系。

辅导员在学生实习到岗后第一时间汇总学生到岗情况,通过短信、微信、QQ或电话等多种形式向主管领导反馈学生到位情况。如有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4)加强安全纪律教育,严格学生管理,树立和维护我院良好形象。

教育学生加强安全纪律意识,注意交通安全,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院教育实习纪律和所在实习单位作息规定、教学纪律;与指导教师紧密结合,教育学生在工作中做到提前到位,不迟到,不缺课,不早退;在实习学校的公共场所内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尊重实习单位领导和师生;辅导员要了解教育实习学生思想动态与纪律表现,及时处理教育见习过程出现的安全问题、心理问题和违纪现象,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5)协助指导教师做好教育实习总结工作。

实习结束后督促学生以班为单位按学号顺序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总结报告和实习鉴定表,并及时转交相应教研室进行批阅和成绩评定。按要求参与教育实习鉴定和评价,向指导教师提出鉴定和评价建议。

三、实习对象、时间、场所及形式

1.实习对象:

2020级商务英语、英语教育、应用英语、语文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

2.实习时间: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所有学生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备案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

3.实习场所:校外实习单位。

4.实习形式:

学院推荐实习单位与和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相结合。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为主,学院推荐实习单位为辅。

1)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学生个人可以进入《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选择实习单位,也可以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学生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实习单位,应由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或家长)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实施,实习单位应当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学生实习,学校要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跟踪了解学生日常实习的情况。学生个人自主联系的实习单位必须符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实习单位资质条件,并与自主选择的实习单位结合,进入《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激活企业账号,学生进入系统,激活账号,完成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的匹配,进行线上实习管理。

2)学院推荐实习单位: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对拟合作单位资质进行初步审核,向学校招生就业处推荐初步审核合格的单位信息,由学校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处组织人员对初审合格单位的教学环境、消防安全、食宿条件、管理规范等进行考察,符合要求者,纳入学校实习单位候选对象,并通知实习单位进入《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激活企业账号,学生进入系统,激活账号,完成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的匹配,进行线上实习管理。

3)学校(学院)、学生和实习单位都必须严格遵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实习及实习管理工作。

4)签订三方实习协议。学生参加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必须以教育厅有关部门发布的实习协议示范文本为基础签订实习协议,并依法严格履行协议中有关条款。实习协议应当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协议约定的内容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实习协议应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各方基本信息;

(二)实习的时间、地点、内容、要求与条件保障;

(三)实习期间的食宿、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安排;

(四)实习报酬及支付方式;

(五)实习期间劳动保护和劳动安全、卫生、职业病危害防护条件;

(六)责任保险与伤亡事故处理办法;

(七)实习考核方式;

(八)各方违约责任;

(九)三方认为应当明确约定的其他事项。

四、教学实习内容及要求

1. 通过教育见习,掌握所学专业的基本行业规范、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对未来就业环境和岗位工作内容有初步了解,并积累一定的经验。

2. 熟悉所在各行业见习单位的运作情况和管理模式,找准本专业与实习单位、实习内容的结合点或切入点。

3.在实际岗位上对所学理论知识加以实践和运用,以检验自身对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熟悉本行业机构的运作与管理。

4. 在实习过程中,要不怕吃苦,勇挑重担,服从安排,踏实工作,虚心求教,努力掌握岗位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为进一步学习和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5. 在实习过程中找出知识盲点,知识盲区及自身差距,以便及时查漏补缺。

    6.认真撰写实习日志、实习周记、每月总结和典型案例记录,实习结束后按时提交教学实习总结报告和实习鉴定表。

五、教学实习纪律和安全要求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与形式,在学生专业素养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确保安全、严守纪律是实习成败的关键,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实习单位留下印象,同时也关系到我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是否能够进一步深化和健康发展。为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收到预期效果,特制订学生实习纪律如下,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

1. 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防护意识。乘车、过马路、上下楼梯、人际交往、食宿安排等都要注意安全在先。

2.学生按规定时间到实习单位进行实习,严禁无正当原因不参加实习,严禁以备考“专升本”、备考“教师资格证”等为理由不参加实习。确因身体原因或有不适宜参加实习的疾病,造成无法按规定时间进行实习的,学生要写出无法参加实习的申请,同时提交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经学院批准后暂缓实习,等到疾病治愈,身体状况适合实习后再进行实习,如果由此造成的实习成绩核定时间推迟并影响正常毕业的,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3.严格服从我院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及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管理。

4.尊重实习单位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虚心求教,服从安排,做到踏实、谦虚、认真,工作积极主动,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5.按实习区域组建实习班组织和实习小组,加强实习期间的学生组织管理。各班组定期向辅导员和指导教师进行信息反馈。

6.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工作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不得出现无故迟到、早退、旷工等违纪现象,确需请假者应提前向实习单位和学校指导老师、辅导员请假,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

7.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食宿规定。

8.自尊、自爱、自强,关心集体,爱护公物,语言文明,行为得体,不做有损于学校荣誉的事。

9.实习前完善实习的各种手续。

六、实习学生提交材料要求 

1.实习期间,学生务必根据要求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填写有关内容,做好实习记录,按时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做到实习备案系统个人记录完整。

2.实习结束后,学生务必在2023年4月30日前向辅导员老师提交《实习手册(含有实习日志、实习周记、月结等)》《顶岗实习报告》和《学生顶岗实习考核鉴定表》(必须有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的鉴定评语和成绩格次,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辅导员将上述材料按学号顺序排好转交相应专业教研室组织评阅,核定教学实习成绩和格次。

3.凡因学生在实习期间不根据要求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填写有关内容,实习备案系统个人记录不完整,或因学生不按时提交各种材料造成实习鉴定无法进行,影响实习成绩核定,并因此影响学生正常毕业的,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七、教学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一)考核内容

1.实习考核分两部分:

一是学生在实习期间根据要求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填写有关内容,做好实习记录,按时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做到实习备案系统个人记录完整,符合要求。

二是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和我院指导教师会同辅导员对学生的实习日志记录内容和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评价。《学生顶岗实习考核鉴定表》需要学生本人填好表头,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和评语,认定学生教学实习成绩和格次: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低于60分),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有效,占总成绩的70%;我院指导教师会同辅导员对学生的实习日志记录内容和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评价,在《学生顶岗实习考核鉴定表》上认定学生教学实习成绩和格次: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低于60分),占总成绩的30%。 实习综合考评成绩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低于60分)五个等级,不及格者不能毕业,需要重新实习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

(二)出现下列情况的,教学实习成绩以不及格处理。

1.未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的。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学生在《河南省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备案系统》备案的实习时间不足6个月的,或实习考核不及格的,将影响学生正常毕业。学生须申请继续实习,完成系统备案6个月的实习时间,考核合格后,再办理毕业收手续。

截至2023年4月30日,系统备案实习时间不足6个月的,由个人提出申请,写清原因和不足的天数以及预计完成的日期,辅导员统一收齐后与指导教师共同签署意见,报教学办统一审核,经学院实习领导小组批准可开通平台,学生继续进行实习至完成6个月时间为止。

因个人各种原因没有进行实习的,实习成绩为零分;没有完成实习的,成绩认定为不合格。学生需要完成实习才能取得鉴定和成绩核定的资格,符合要求的才能鉴定为合格。 

2.实习期间严重违反实习纪律,给我校我院声誉或实习单位造成不良影响的。

3.违反操作规程或工作纪律,给实习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的。

4.在第一次书面警示情况下,没有改进措施的。

5.其他情况被认定为成绩不及格的。

九、注意事项

1.实习期间,要加强学习,注重实习工作与专业理论学习相联系。

2.实习前做好一切实习准备工作,妥善安排行李,并与家人沟通,按规定办好实习手续。

3.保持与辅导员和指导老师的联系和沟通,如联系方式有变,及时告知辅导员和指导老师。

4.保持通讯渠道畅通,随时注意学校、实习单位和我院通知。

5.实习期间如变更实习单位,要严格履行变更实习单位的手续,并批准后,可按规定重新选择实习单位,在实习平台上继续记录,并将新选定的实习单位名称、地址、联系人姓名、手机等信息报辅导员和指导教师记录存档。

 

                                 许慎文化学院

                               2022年8月20日

上一条: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师生深入漯河市三家外贸企业开展认知实习活动 下一条:许慎文化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开展企业认知实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