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介绍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关于我们 
专题栏目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正文

树魂立根,教书育人——许慎文化学院师德标兵风采(一)

发布日期:2021-12-21 编辑: 点击:[]

在刚刚落幕的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河南省职业院校“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演讲竞赛高职组决赛中,她以过硬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教师形象荣获二等奖。她就是我校“十佳个人”、“优秀党员”——崔艳丽老师。

崔艳丽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时刻谨记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提高教学水平,更要把提高师德师风放在首位,真正做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并以坚韧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扛起教学的重担、站好党的讲台!多少年来,崔老师始终手捧一颗爱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履职尽责、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改革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一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自参加工作以来,崔艳丽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业,努力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默默耕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做学生的表率,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因为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都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崔艳丽老师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处处做表率。在课堂、在课外,崔老师都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并感染着每一位学生,面对不同的学生,崔艳丽老师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帮手,助其自信感、育其责任感、给其成功感。

二、教书育人 与爱为伴

工作中崔老师争做学生的良师,生活中,与孩子们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因为她相信,“爱是教育的灵魂,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一位家远在广东的女生,一次上课,哭着说想家了。她把学生揽入怀中,轻轻安慰她说:“孩子,不哭。漯职院就是你的家,老师和同学们就是你的家人”。

去年5月,崔老师的女儿得了急性阑尾炎,术后伤口疼痛厉害,她却因坚持上课无法陪护女儿,女儿哭着说:“妈妈,是我重要,还是你的工作重要啊?”儿身疼,娘心痛,恨不得以身替之,可她又怎舍得置那么多的学生于不顾呢?

去年9月她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整个腰部和左腿剧痛不止,被医生勒令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她想一旦休息了,一周16节课、418名学生怎么办?于是她一边治疗,一边咬牙坚持上课。从三号教学楼六楼再转到二号教学楼的六楼,每蹬一步台阶,就像踩在刀尖上。看到她扶着楼梯艰难上下楼,学生们围在她身边,心疼地说“老师,你病成这样还来给我们上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呢?”听到这话的那一瞬间,她浑身涌起无尽的力量,感觉忍受这些病痛,值了。

“教坛清苦不言愁,汗墨丝丝香韵流。”在2017级毕业生的最后一节课上,当全班80位学生整齐站立,含泪深情表白“老师,谢谢您!”的那一刻,她也不禁泪湿眼眶。

三、提升自我 因材施教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时代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世界各国无不把着力点放在教育上,无不从教育改革上找出路。崔艳丽老师时常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自己有一桶水就要指给学生一条河,甚至指给学生一片海。”

在教育教学中,她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努力做到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任务型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导教学法、小组合作教学法、游戏法等,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更好地驾驭课堂,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崔艳丽老师时常备课到深夜、潜心研究,力争让每一节课更丰富、更有效。同时,她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把安全知识、人文礼仪和养成教育、思政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把感恩和献爱心教育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关注安全、注意行为,让学生懂得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崔艳丽老师曾先后荣获我校教师职业岗位能力精品课大赛二等奖,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教师任重而道远,而崔老师只是我院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名,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她默默地奉献,用博大的胸怀拥抱所有的孩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幸福。这幸福源自于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来自于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更是来自崔老师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积极主动地进行创新式的工作,努力完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崔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责任和使命,也激励着我院教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以更高质量教学水平和师德标准向建党百年献礼。

上一条:树魂立根,教书育人——许慎文化学院师德标兵风采(四) 下一条:树魂立根,教书育人——许慎文化学院师德标兵风采(二)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