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介绍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关于我们 
专题栏目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正文

我院"最美教师"候选人罗岩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1-05-06 编辑: 点击:[]

许慎文化学院

“最美教师”候选人罗岩事迹材料

桃李不言春意浓,三尺讲台奏华章

 

罗岩,女,讲师,1979年8月生于河南信阳,2002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同年进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现承担许慎文化学院英语教学工作,自今年五月起开始兼任英语教育教研室负责人,全面承担英语教育、学前教育(双语幼教方向)两个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工作。

罗岩老师在孩提时代就向往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她终于走上了大学的讲台,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不变的崇敬之情,她做到了始终忠诚教书育人事业,坚持把老师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始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坚持把上好课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始终投入全部的爱心和情感,坚持把关爱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以平凡演绎精彩。

一、 认真的治学态度

罗岩老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处处时时为人师表,一心扑在教科研工作上,严谨治学。认真钻研教材,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每一节课,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多年来养成了在浏览报纸、杂志、电视、网络时用心收集任何有助于课堂教学的信息的习惯,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在教学测评中,罗岩老师多次名列全系教师优秀率第一名,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为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罗岩老师利用假期多次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师资培训,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以坚定的信仰,执著的追求使自己逐步走向成熟。

除了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外,罗岩老师还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申报多项课改课程并荣获院级优秀教改课程奖,将教学改革真正融入课堂之中;积极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负责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口语技能大赛的各项事宜,通过认真细致的辅导让参赛学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口语训练营的晨读活动中答疑解惑纠错鼓励;对每年举行的双语晚会及各项活动的主持人和参演节目给与专业指导和支持;组织、带领学生进行教学实训;指导大三学生的毕业设计和答辩……

罗岩老师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在国家CN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先后参与完成多个省级、市级课题项目,业绩突出,多次在院系教师观摩课大赛及课件比赛中名列前茅,曾数次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国家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

二、坚韧的意志品格

这些年来,罗岩老师曾遭遇过无数次工作与家庭的困境,但都能以工作为重,真正做到了问心无愧、尽职尽责。

她经历过39度多的高烧,坚持到下课才拖着虚弱的身体去医院输液;经历过腿部三次受伤,走路都一瘸一拐却不曾耽误同学们一节课;经历过持续近两个月不断的咳嗽病症,所有的这些都没能让她耽误教学工作。

曾经在没有任何多媒体和扩音装备的情况下,仅凭着粉笔黑板还有提高嗓门,上着全校近四百学生的专升本大课堂。因用嗓过度,吃药打针、雾化治疗成为那段时间的家常便饭。但再苦再累她都咬牙坚持下来,考试后看到学生超高的过关率,她感到真是无比的欣慰。

2009年的春天,罗岩老师家里意外失火,她在冲出火海后最先想到的是竟然是书桌上还放着之前用心准备的上课用资料,这样被一下烧掉实在太可惜,于是在已经被烧伤的情况下,还是不顾危险又返回屋里取了出来。

对教师工作的那份钟情和执着,使罗岩老师这样一个弱女子变得如此勇敢坚强。

三、 爱心老师、知心姐姐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爱。

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罗岩老师就做了三年的班主任。一边适应着新的工作环境,一边怀揣真挚爱心,密切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情感。课堂内外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真正做到对学生爱护、关心、理解、尊重,和学生们之间的感情日渐生根发芽,也因此得到了他们的喜爱和信任。在学院的工作考评中,她还被评为了“学院先进班主任”。

在日常生活中,罗岩老师和所教的学生以及历届毕业生都保持着朋友般的良好关系。学生们常通过QQ、短信、电话和她交流,倾吐烦恼困惑,甚至还会和她分享一些小秘密,罗岩老师也很愿意为他们充当起知心姐姐的角色。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使她深深懂得,教育就是爱的事业。

现如今,罗老师教过的学生从北京到广州,从日本到欧洲,遍布各地,从基层小学老师到小有身家的老板,从飞来飞去的外语导游到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精英,跨越了各行各业,他们至今还和罗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逢年过节都不忘送上真挚的祝福和问候。年轻的罗老师,十三年的教育生涯,已经是桃李满天下。

四、锐意创新,勇挑重担

针对学生只会看不会说,会说不敢说的状态,罗岩老师组织了形式多样而有趣的课堂活动,设计出灵活生动,交际互动的课程学习任务;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并指导学生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步步引导、层层深入,立志做好学生的领路人、指导员和促进者。

在重视基础教学的同时,罗岩老师锐意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高职外语特色的精品课堂。她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组织富有特色的课堂,营造轻松、活泼、充满活力的学习氛围,她还结合教学内容将当前时事、热门话题、生动的视频巧妙地融入课堂,同学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兴趣盎然,学习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深受历届学生的喜爱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我院工作的十三年间,罗岩老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得到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赞扬。根据工作需要和院系安排,今年5月份起,罗岩老师又勇敢地承担起了英语教育专业教研室负责人的重任。组织合作单位校企专家座谈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新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制定师资培养计划,有序开展实践教学,罗岩老师以她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认真严谨的态度,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断打造富有高职特色的外语师范教育专业。

十三年的倾心付出,十三年的风雨彩虹,十三年的青春年华,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有对教育事业的无限追求和付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罗岩老师,就是师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上一条:我院“师德标兵”推荐人选张雪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漫画图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