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党团建设>>学院党总支>>正文

许慎文化学院举办古汉字学传承传播创新团队王蕴智教授科研指导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21 编辑: 点击:[]

踏雪寻梅觅清雅,说文解字探旨趣。为积极传承许慎精神,弘扬汉字文化,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建设,切实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1月19日上午,我院举办了古汉字学传承传播创新团队王蕴智教授科研指导座谈会,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我院名誉院长王蕴智教授给予科研指导。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许慎文化学院院长张彦鸽、副院长孟令超、办公室主任李晓静、团总支书记袁海伟、语文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及英语教育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张彦鸽院长首先对王蕴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近期许慎文化与古汉字学研究的工作成果、科研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路规划。与会教师向王教授汇报了本学期的汉字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从课题申报、汉字传播、汉字教学等角度踊跃发表感受、提出问题。王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浓厚、掌声不断,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汉文字清逸沉郁、雄健纤柔,随体诘诎、察而见意,山川风物皆蕴其间。王教授的话语重心长。汉文字是华夏先民的伟大发明,是中华文化的绚丽瑰宝,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纽带。许慎文化学院地处字圣许慎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抓住机遇,发挥地域的优势,建设一支优秀的汉字研究团队,更好地传承传播汉字文化。青年教师应做到夯实汉字学基础,树立科研意识,保持热爱与韧劲,唯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为弘扬汉字文化做出真正的贡献。

朱晓红副校长对本次座谈会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与肯定,并强调汉字传承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希望青年教师明确工作方向、细化研究内容,在王蕴智教授的带领下,努力将许慎文化学院建设成为传承许慎精神、弘扬汉字文化的重要基地。

探寻汉字之美,品味中华文化。此次科研指导座谈会加深了大家对许慎文化与汉字研究的理解,有效解决了教师们在教学科研中的困惑。在王蕴智教授的带领下,将会有更多青年学者投身到汉字研究与文化传承的工作中去,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条: 漯河职院许慎文化学院、莲花镇大赵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