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学院党团建设
 学院党总支 
 学院工会 
 学院团总支 
学院党总支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党团建设>学院党总支>正文

关于举办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汉字听写大赛暨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4 编辑: 点击:[]

关于举办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首届汉字听写大赛暨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全校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按照2022年河南省汉字大赛相关要求,在许慎文化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学院团总支、语文教育教研室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汉字听写大赛暨“2023年河南省汉字大赛” 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中华文化,书写魅力汉字

二、主办单位:许慎文化学院党总支

承办单位:许慎文化学院团总支、语文教育教研室

三、参赛对象

许慎文化学院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方向)学生以及全校汉字书写爱好者。

四、报名时间与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报名,截止到3月7日

报名方式:许慎文化学院各班团支书组织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再将报名表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到邮箱3209197690@qq.com。校内其他院系同学可将姓名 班级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发送到邮箱。所有参赛选手可加入Q群。群号:750926852

负责老师:赵鑫彦

联系人:张家驹 电话:17329459700

五、赛程安排

大赛共分两轮:

初赛时间:3月10日中午12:30至13:30。

复赛时间:3月28日下午16:40—17:40。

六、活动要求

1.参赛选手赛前认真准备,比赛时需要自带黑色中性笔。

2.听写汉字的范围依据《现代汉语词典》、《通用规范汉字表》、《汉语成语大辞典》、《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等。

3.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监督参赛者,不可出现舞弊现象。

七、活动宣传

许慎文化学院团总支负责宣传,通过各班召开团支部会议进行院内宣传,利用网站,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校内宣传。

八、比赛内容和形式

秉承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理念,本届大赛共分两轮,难度依次增加。

(一)初赛

内容包括基础题和选拔题。基础题由常见易错的词语组成;选拔题由地方民俗、根据语境书写(不给释义)、笔顺笔画、线索题(根据释义、出处、作者等写出答案)、传统经典、字词溯源题、平“语”近人等题型组成。主持人每个词语或每道题读两遍,选手按顺序进行书写,直接把答案书写在A4纸上。

评选出若干名同学进入复赛。

(二)复赛

内容包括基础题和选拔题。基础题由常见易错的词语组成;选拔题由地方民俗、根据语境书写(不给释义)、笔顺笔画、线索题(根据释义、出处、作者等写出答案)、传统经典、字词溯源题、平“语”近人等题型组成。主持人每个词语或每道题读两遍,选手按顺序把答案书写在书写板上。

九、表彰奖励

1.大赛经过两轮角逐后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人;

2.从获奖选手中选取前4名组成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参加河南省汉字大赛。

许慎文化学院

2023年3月1日

上一条:漯河职院三名选手荣获漯河市第九届说文解字群英会决赛暨河南省“汉字大赛”漯河赛区选拔赛特等奖 下一条:许慎文化传播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讲解员志愿服务实践项目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