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慎书院讲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品牌工作专栏>>许慎书院讲坛>>正文

我院邀请周金声教授主持许慎书院讲坛第八讲

发布时间:2023-04-22 编辑:宋琦 点击:[]

4月20日,按照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汉字文化节活动方案,许慎文化学院邀请湖北工业大学三级教授、喀什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全球话语修辞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专家、国家汉办国际中文教育外派教师选拔主考官、武昌理工学院“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周金声教授来我校开展许慎书院讲坛系列讲座第八讲。讲座由许慎文化学院院长张彦鸽主持,许慎文化学院教师、语文教育专业130多名学生参加。

周教授以《汉字文化的魅力》为题,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自信”开篇,阐释了“语文”的含义应该是“语言文字”,为师生们分析了构建中国特色语文学理论体系的重要性;在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简史的基础上,周教授阐述了语言文字的重要性:语言的产生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大飞跃,文字的产生是人类文明史的一大飞跃。继而,周教授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汉字的起源,汉字的造字法,汉字字形、字体的变化发展,汉字的文化意义,汉字的影响,科艺双备的功能特质、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等七个方面展开,结合语文教育专业师生应具备的汉字文化素养,以许慎《说文解字》中的大量例证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汉字文化的饕餮盛宴。

周金声教授带来的许慎书院讲坛第八讲,使许慎文化学院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语文”的含义和汉字发展演变的历程等汉字文化知识,更增强了师生们弘扬汉字文化、传承许慎精神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上一条:2024年汉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许慎书院讲坛第九讲:从早期古汉字中体会先民造字智慧 下一条:我院邀请黄亢美教授主持许慎书院讲坛第七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