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正文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2023届毕业生就业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05 编辑: 点击:[]

我系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结合我系专业特点,认真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法,较高效率推进了就业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今天在这里分享经验是学校对我系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以后工作的激励,为了今后更好的开展就业工作、服务学生,现把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把手工程,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加强对就业工作统一组织与领导,成立了系就业指导领导小组,制定了就业工作方案。由系主任张彦鸽、系党总支书记寇槐花任组长,副书记吕红梅和副院长孟令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各教研室主任、2023届各班级辅导员、招生就业专干等任小组成员。成立就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书记吕红梅担任,是2023届毕业生就业的具体牵头人,负责按照学校就业工作整体规划组织、实施我系学生就业。

   二、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制,为学生就业工作做好保障。

    我系认真落实“系领导小组--就业办公室---辅导员和教研室主任----就业指导教师”四级联动的责任机制,根据我系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系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一个专业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共同进行统筹督促就业进度,以辅导员为牵头,辅导员和2023届就业指导教师联动同责落实就业工作,年终对辅导员和教研室进行评比考评,与个人评优评先挂钩。

三、提前谋划,对学生进行分类,抓工作的重点,研究突破点。

我系2023届学生有1213人,94.7%为师范生,参加专升本考试为706人,截止6月30日毕业生签约率为95.22%,面对我系学生基数大,专升本考试人数多的情况,我们提前谋划就业工作,采取学校平台推荐、自主就业和家长推荐三种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做到:

一是多次召开辅导员会议,统一思想,系内帮辅导员理清就业工作重点,转变辅导员工作理念和方法,分类分批做就业工作,先做非专升本学生就业工作,再根据专升本考试和录取结束分批做工作。同时利用每周学管例会工作时间交流就业工作,团队进行问题研究,帮助辅导员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二是辅导员召开班级主题班会,认真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就业的要求,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每周与学生紧密互动,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指导学生选择实习好的单位直接和就业单位的无缝对接,直接签就业合同;同时帮助学生留意在校园平台就业信息及时发布给学生,促进学生就业。我系辅导员谢孟哲老师共带218名学生,专升本为109人,现在签约217人,签约率达99.5%。应用英语就业去向落实率为100%。

 四、树立先进典型,及时表扬就业好学生。

系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招生就业专干都是学生就业指导教师,在工作中通力协作,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全程关注就业情况、审核学生数据、督促学生及时上传就业合同,每周对就业资料审核通过的学生都会在班级群中表扬,辅导员把签约合同审核成功样板的截图、签约的关键点标注都发在班级群,给其它同学打个样,让同学们相互学习,传递了正能量,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就业风气,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

   五、关心就业困难学生,做到精准帮扶。

辅导员精准摸排就业困难学生、家庭困难和心理有问题的学生,针对困难学生和问题学生建立帮扶档案,与就业指导老师加强沟通,做到一人一档,切实关心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及时疏导心理问题、及时给他们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和申报年度求职创业补贴等,为172名学生申请求职补贴,为199名学生建立了帮扶台账,困难学生的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5.97%,暂时没有落实就业单位学生正在进行帮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六、认真审核就业数据,及时反馈和指导学生。

我系就业专干王艳芳老师每天关注平台,及时审核学生签约合同,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让学生解约,重新上传,每周的学管例会上她做到及时反馈,总结经验,做到关键点上的工作提醒,提高工作效率。

七、意见和建议

(一)由于我系学生基数大,师范类学生多,特岗和招教考试都在拿毕业证后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完成,高层次和对口岗位的高质量就业工作存在一定难度。建议上级教育部门出台政策给更多师范类毕业生提供对口就业岗位,特岗、招教考试形式更为灵活,编制暂时为人事代理也可以。                         

(二)建议学校层面牵头整合行业用人信息,给系部和用人单位牵线,增加访企拓岗的力度。

 (三)建议学校招生就业部门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在学生社区建成就业指导服务空间,如“就业指导咨询吧”“直播代岗”服务站等,为学生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总之,我系的就业工作在系领导带领下,在全体20级辅导员的努力下,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面对新的工作节点,要加大访企拓岗的力度,为学生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202375

 

 

下一条:漯河市明博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招聘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