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品牌工作专栏
 党团建设工作品牌 
 学生管理工作品牌 
 许慎书院讲坛 
 黄亢美字理教学工作室 
许慎书院讲坛
您的位置: 首页>品牌工作专栏>许慎书院讲坛>正文

许慎文化学院邀请黄亢美教授主持许慎讲坛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9-10-28 编辑: 点击:[]

9月25日至26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邀请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字理教学研究中心理事长、我校兼职教授黄亢美先生来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系列讲学活动。许慎文化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语文教育教研室、小学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语文教育专业近4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系列活动。

 

25日上午,黄亢美教授在我校音乐系小礼堂做了题为《格律诗、楹联知识及运用》的学术讲座暨许慎书院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三讲。黄亢美教授从格律诗的基本特征、章法、立意、取材、楹联知识及对联写作等方面进行讲解。下午我院黄亢美教授培养的首批弟子李珍珍、秦敏、王智丹老师就如何开展字理教学的学习与实践成果轮流开展汇报,黄亢美教授对三名青年教师字理教学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各自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提出了“小集中,大随文”的识字教学方式、 “图片选择要为识字服务”的观点。

 26日上午,黄教授在3号教学楼3404教室为2018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上了两节生动形象的字理教学示范课,师生们共同感受字理教学的无穷魅力及黄教授授课深厚的文化底蕴。黄教授指出,要突出许慎文化学院的特色,打造许慎文化的名牌,同学们必须夯实字理知识基础,研习字理教学,加强朗读训练,学习形式逻辑。随后,在许慎文化学院会议室召开黄亢美教授与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座谈会,座谈会上,黄教授逐个了解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情况,针对每名教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侧重点及科研方向。

黄教授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多次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诗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许慎文化学院的同学们应该注重自身诗歌知识的积累,从格律诗的欣赏和写作做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许慎文化学院的教师们应该将教学改革、科研方向与许慎文化结合起来,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担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通过许慎文化讲坛第三讲系列活动,师生受益颇丰,老师们表示不仅掌握了格律诗、楹联及字理的相关知识,明确了教学与科研方向,更感受到了作为高校教师肩负“传播汉字文化,弘扬许慎精神”之重任。

许慎文化讲坛是我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漯河市四城同创中关于创建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我校将继续通过定期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讲学,努力营造我校许慎文化研究和传播学术氛围,传承传播汉字文化,弘扬许慎精神。

 

上一条:漯职院许慎文化学院邀请黄亢美教授来校主持许慎讲坛第四讲 下一条:我校邀请黄亢美教授主持许慎文化讲坛第二讲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