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考试培训  品牌工作专栏  职教活动周 
首页
 学院动态 
 专业介绍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关于我们 
专题栏目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正文

树魂立根,教书育人——许慎文化学院师德标兵风采(四)

发布日期:2022-03-24 编辑: 点击:[]

刘德岗,三级教授,语文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工作近40年,他坚守初心,以教育为念,从没有离开课本和学生。他没有做出令世人仰视的伟业,没有赢得催人泪下的掌声和喝彩,也没有收获光彩耀人的奖杯和奖章,但他以教书育人的炽热情怀,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他以勤勉的工作态度,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认可;他以诚实守信的人格追求,得到了同事的赞誉;他以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攀登了一个又一个学术高峰;他以不泯的童心,抒写了一首首动人的缪斯华章。如今他已年逾花甲,仍在学海搏击;他临近退休,仍在书山跋涉。

刘教授组织召开“许慎与汉字” 创新团队研究会

他攀登的足迹印记在《社科纵横》《中州学刊》《前沿》《写作》《社会科学》等刊物,40多篇有分量的学术论文,是他汗水和心血的凝聚;在《诗歌报》《星星》《家庭教育报》《漯河日报》等报刊上,记录下他数十年的心路历程,70多首诗歌虽不算多,但那是他心灵的物化,也是他奉献给社会的精神符号。《新诗美学探胜》《中国现当代文学鉴赏》《文选指南》《大学语文》等专著及教材,《中原文化继承与创新研究》《河南文学核心竞争力研究》《“一带一路”与华夏文明传播研究》《中原文化与越文化相互辐射与影响研究》等课题是他热爱事业的见证。

刘教授与青年教师孙建男进行探讨学术研究

刘教授不仅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用知识的琼浆甘露滋润莘莘学子,他还承担着语文教育教研室的管理工作。在教研室工作中,他与同事开诚布公交流,对青年教师循循善诱,他以亲和、平等、民主和包容的管理理念与同行共事。几年来语文教育专业一步步发展壮大,他们的“许慎与汉字”创新团队正蓄势待发。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宋琦、孙健男,在2020年漯河“青年社科专家论坛”一亮相,便博得赞誉,赢得美名;他主持申报的《语文教材教法与实训》在线开放课程,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现在,他们正以“许慎与汉字”特色打造为契机,决心把语文教育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力争成为漯河语文教育界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漯河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做出职院人的贡献。

刘教授组织召开许慎文通社学期总结大会并同社员们合影留念

刘教授以“老骥伏枥”的敬业精神,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后,悉心指导文学青年,认真辅导“许慎文通社”学员。6年来,该社培养了一批批热爱写作的文学青年,为社会输送了一个个具有较高文学素养的优秀人才。他编辑《笛声》杂志已满10期,这份漯河高校最早的内部文学刊物,已蜚声漯河,扬名中原大地,成为许慎文化学院的骄傲。这一切既见证着刘教授的付出,更见证着语文教育专业建设成就。

刘教授不仅把广博的知识播撒在课堂,还把学问书写在沙澧之滨。漯河市许多单位慕名邀请他作各类报告,他在许慎文化学院作《与同事们谈谈学术研究》报告,把他数十年的学术经验与同事们分享;他到漯河市国税局作《家国情怀与人格建构》报告,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到漯河市总工会作《谈谈家庭美德》报告,以人文知识传递正能量,为优良家风养成和良好社会风气营造做出一个学人的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教授秉持终身学习的人生态度,在即将告别体制内讲坛的时候,他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正扬鞭开启漫漫人生下半程。刘教授坚信:我不负人生,人生必不负我!

上一条:树魂立根,教书育人——许慎文化学院师德标兵风采(五) 下一条:树魂立根,教书育人——许慎文化学院师德标兵风采(一)

关闭

 
访问量人数: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慎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